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國小英語VS補習班英語教師分析


因為常常在社群網站的群組裡看到學校和補習班老師,因為彼此不了解而產生隔閡與衝突,
特別做了我個人經驗與觀察分析,
讓彼此互相尊重與了解,以減少衝突!

讓我們彼此鼓勵與成長,讓學生變成最大的受益者!



國小英語VS補習班英語比較分析

桃園市國小
補習班
分析
時數
低年級:每周一節40分鐘
中年級: 每周二節80分鐘
高年級: 每周二節80分鐘。
通常要等學生集合,所以很少可以第一分鐘就開始上課,一般都是兩分鐘以後才能上課。
大部分每周兩次,一次兩小時,100分鐘。
每周200分鐘
一般都有下課十分鐘,所以一周大概200分鐘
以時數來說,國小一學期(半年)總上課時數也才1600分鐘,大概是補習班六周的課程。
加上小學必須去頭去尾(開學和結業),其實上不足補習班周的時數。
就算從三年級到六年級,四年總時數不過是補習班的64周而已。大概是一年兩個月

學生數量
一個老師大概十個班級,大概兩百多個學生。
如果一周一節,人數更多


一個班級大概16-25人。如果接三個班,大概是50-70個左右
國小老師學生數量非常多,很難顧及每一個孩子。
品質與學生人數成反比。
學生素質
1.國小很多弱勢家庭的孩子,根本沒錢上補習班。
2.國小很多特殊生,老師必須來者不拒
3.同班級、同版本授課,學生年齡相同。
1.至少要有點經濟條件才可以去補習。
2.跨年級、混齡,學生學習能力不一定一樣。
國小雖然有同班級、同年齡、同版本優勢,但是英語學習還是在於程度落差,國小學生因為補習與否的先天差距,讓班級經營更顯得挑戰。
家長群
1.     國小老師說話比補教業較有信服力。
2.     國小是義務教育,家長較少干預課程,國小老師沒有業績壓力,課程自由度很高。
1.     補習班因為是收費機構,所以家長要求會比較多。
2.     補教業是血汗行業,有些老師還會經常幫學生補課
3.     做很多國小老師沒做的額外服務,例如電聯、電教等

家長對學校信服度較高,也通常教不會干涉學小英語老師的教學。但是,對於補教業,家長因為付費關係,要求也較多。
但是,國小會有一些補習班沒有的雙低家庭(低社經、低學歷),完全不管孩子的學習,把責任完全推給學校。
教具教材使用
1.     很多中大型學校,書商會定期免費提供資源。例如:閃式卡、電子書、海報等
2.     課本受限於教育部課綱規定,只能出現某些字或是句子。
3.     大部分北部學校都有單槍、電腦等資源,有電子白板的學校也不少,線上資源很充足。

1.     大部分補習班只有提供課本,其他教具都要補教業老師自製或是自掏腰包購買。
2.     補習班的電子設備不一。
整體而言,國小老師可以免費得到許多教學教具與資源(姑不論實用與否),這是補習班老師沒有的。
比例上,補習班老師比較願意付費購買,但是公立學校偶而會有經費可以補助教具教材的購置。
另外,公小雖然有固定課本,但是,國小老師對教材運用的自由度是很高的。可以視課程需要,自行增補教材內容,這是補習班比較沒有的。
師資來源
1.88年教育部招考的英師(五萬人報名,錄取三千多人,程度B2以上)
2.各師範大專院校、英語系所畢業(中高級+)
3.各縣市英語20學分班,素質不一。
5.行政人員兼任(素質不一,看縣市政府規定)
6. 2688教師(素質不一)
7.全縣市聯合教甄的代理老師,或是學校須自辦教甄,一招、二招、三招都有可能.
跟學校老師差不多,也都是素質不一,也有大專生兼職。
(筆者就是大三開始兼職教英文)













以英文程度而言,學校老師通常都必須通過英語檢定,所以英語師資充足的學校,英語程度絕對都在水準之上。如果師資不足,就會產生嚴重落差。
進修
各級學校都會開辦周三下午免費進修各種領域的研習課程,有學習意願的老師自然可以精益求精,
不進修研習的老師就容易原地踏步,無法可管!
通常英語科的研習來自輔導團、教育局、英語教材出版社、大學

認真的老師經常自費參加各種師訓研習,而且比例很高。
一般大型連鎖補教業會提供內部師訓。也有大型出版社或是書商舉辦的師訓,例如敦煌、師德、書林、麥克書店、OxfordMacmillam….等,也有教師自行揪團自辦的收費研習。

整體而言,公立學校因為免費研習很多,但是願意付費研習的比例就遠低於補教業老師。
連鎖補習班會提供內部師訓,但講師素質仍以公家辦理的較高.
學校教師除了英語研習,還能接觸到其他領域和各種議題的研習,可以拓展視野和高度,對於課程研發教和高層次思考訓練較有助益.



2017-11-14補充說明:
紫色字的部分,加入一位再補習班教過十年,在國小待過16年的現場教師觀察分析。


總之,國小英語教師的課堂最大挑戰還是來自學生之間英語程度與素質的落差,這是補習班老師比較少經驗到的。

另外,很多國小英語老師還要帶團參加各式話劇、讀者劇場,說故事,朗讀,拼字、教案比賽,花額外時間做補救教學、社群研討、課程研發,這也是補習班少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