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Castle on the Hill歌曲教學

好久沒有分享流行歌曲教學了(因為最近忙著上繪本呀!)

最近因為Ed Sheeran的歌太紅,忍不住找了個教學的空檔,教給六年級的孩子們。

Ed Sheeran的歌曲很多,很多首我都喜歡,尤其是Shape of You,

但是省視一下歌詞內容,可能有兒童不宜的疑慮,避免被家長客訴,雖然孩子一定會喜歡,還是要捨棄。

這首Castle on the Hill 因為是Ed Sheeran描寫自己長大的過程,很符合現在六年級的心理年齡,所以我就挑了這首歌曲,希望可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歌曲連結


因為我只打算用二節課,所以沒有做太多的教學活動。

歌曲本身已經吸引孩子,所以我準備了幾個閱讀前提問


Before the Song: 10 mins
1.把人生分成childhood, teenager, college, adult 四個階段
childhood階段,請學生自由發表現階段感受,為何有此感受
學生大部分回答
They feel happy because they can play and have fun.
They think they're healthy and they can play in many places.

接下來請學生預測未來三階段的人生感受與生活
他們一致認為teenage階段會sad, because they will a lot of tests and homework.

到了大學階段,就說法不一,有的認為會比較自由,但也有人認為會更慘

第四階段,請他們看看周遭同學,預設他們20年後,會有甚麼變化?
Will your friends be married or single?
What will they do in 20 years?
Will they have kids?
這時候男孩們就會互相開玩笑,互相調侃對方失業中或是沒人要。
有人就會認為某同學很有出息在當科學家或是當老闆之類的....(這些答案都頗有趣,看的出班風與同儕感情)

During the Song 15 mins
發下學習單,播放音樂(沒有影像),請他們填入答案
因為此班程度較好,我沒有給hints,如果程度沒那麼好,建議還是給word bank

檔案連結,密碼1212

播放第二次後,第三次我很偷懶的播放有中文翻譯版,讓學生自行核對答案(因為這班學生很認真作答,我才這麼做,請勿輕易模仿)



After the Song 10 mins

1.詢問學生是否有困難不懂的地方(通常沒有,因為影片中有歌詞翻譯呀~),帶一下overdosed, cigarette, perfume等字的發音

2.問歌曲中Ed Sheeran三階段做了甚麼事and how did he feel?

第二段學生發現他中學時期有喝酒、抽菸、交女朋友,
所以孩子們做出He was crazy, foolish, regretful.的結論。
這可以看出文化的差異,美國的部分中學生,或是某個文化的中學生跟我們台灣的主流價值不太相同。

基本上,學生頗喜歡這首歌,我們下一節會利用20分鐘利用Lyrics Training (2013新北市樂利國小研習時分享過此網站)讓學生作歌詞聽寫比賽,此網站需要申請帳號密碼,這幾年下來,功能越改越好了
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用法可以看這篇


Castle On the Hill在Lyrics Training網站的連結



再利用後20分鐘後半做doodle music(塗鴉歌曲),
任務分配與做成半成品,影片做好再跟大家分享了~

塗鴉歌曲製作我2012已經有發文說明步驟,有興趣的老師可以參考喔~

下面這段是我兩年前製作的學生塗鴉歌曲M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