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Long Vowels Magic E學思達教學法教學紀錄


雖然兩周後就要期中考,感覺時間似乎挺充裕,但是,四月初放了四天假,加上,本校最近活動頗多,又有兒童節表演,又有運動會預演,所以壓縮有些班級的課程時間。

在腦袋空白,舊課程變不出新花樣時,又有時間壓力時,字母卡就是英師最好的朋友。
圖上為康軒出版社的三上字母附件卡


我決定採用學思達的方式看看,能不能把a,e,i,o,u的magic e一次教完。

教具:
1.A4字母閃示卡一套
2.字母卡小卡a-z(大小寫不限)每位學生一份 (ps:我的字母小卡都是用了十年以上的,現在如果要找的話,應該是在三上課本的學生附件)

前置作業:
A4字母卡先分出三疊
a,e,i,o,u母音
b.d.f,h.j.k.l,r,v,w,y字首音
c,m,n,p, s,t,x,z, g字尾音
ps:
1.我會先把q拿掉,因為qu通常會在一起,而且比較少出現,如果要放入也可以,可以在卡片上加個u,成為qu
2.c,g因為遇到i,e會改變聲音,所以我放在字尾
3.w,y因為前面遇到母音也會改變聲音,所以放在字首
4.h,j,v較常在母音前(h是氣音,當然不宜放在字尾)


教學步驟:
1.Presentation:(習階段,聽力訓練) 5mins
利用Alphablocks讓學生觀察後,歸納出單字音節字尾e不發音,而且會改變前面母音的聲音,變成a,e,i,o,u長母音


2.拼音練習:(的階段,說與讀練習) 8 mins
利用A4字母卡,選四位學生出來當blending machine
老師說1,2,3 change,前面三位學生,就要隨機換卡,台下小朋友要根據新的組合,拼讀出聲音

3.字母卡拼音練習: 15 mins (邊思,聽練習)
每位學生發一套字母卡,老師念單字,學生操作,根據聽音辨音、拆解,自己拚出四個字母的單字。




 要注意的是,一開始排字卡時,請學生每排排8-9張字母卡,排成三牌就好,而且要靠桌面的上方排列,這樣子桌子下方才有空間排列卡牌。

我大概念了十題,每念一次,就核對答案在黑板上,讓學生思考後自我修正。
十題練習完後,調查學生答對的題數,再決定是否要再加強練習。

4.翻開課本,學生小組討論長母音I和o的拼讀單字與發音() 6 mins

因為第一和第二單元已經教過長母音a,和e,所以此節課直接討論long i, and long o,long u則受限於時間關係,留待下一次。

5.小組上台發表該頁單字拼讀後的念法() 8mins






有個拼讀原則統整後,學生遇到規則內沒看過的單字也會念了!
這40分鐘真是緊湊紮實呀!


雖然學思達的學是自學,但是我把它詮釋為[學習]的學,這比較適合我們小學生啦~

下一節課再帶入UNO桌遊(點選)了~



其他長母音教授的相關教學紀錄:
2015年六月四年級下:四年級長短母音複習
2014年二月五年級: Long Vowels Review Spin Read and Spell Game 轉盤拼字小組遊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