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Caroline

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語音傳聲筒(Sound Phone)效用與教具製作

Caroline想要製作這樣的教具已經有五年了。

您或許會覺得奇怪,想製作教具的意願竟然可以持續五年.....


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對教英語的我,根本就是一個教具控~

過年後再來分享一篇十年前就想做,今年終於做成的教具~


當初會想做這個教具,純粹是五年前的暑假在美國度假時,看到外國老師Heather在部落格(Kickin it with Class )的介紹。


當時,我真的很想去美國的Home Depot買水管回來自己DIY。但是,基於自己不會切水管以及行李箱重量考量,於是就打消念頭。

回台灣以後,卻不知道去哪裡買這些材料(我好呆,原來五金行就有....)

反正,總而言之,就是忘記這件事了~

後來,看到有廠商代理這款教具
Amazon圖檔

但是,價錢實在有點小貴,實在買不下手。

一直看到最近網友 許秀如老師在Facebook po文之後(聽說是新北市的林庭芳老師做的),就立志這次一定要做出來。

因此,跟同事打聽好水管行的方位後,在一個美麗的星期六上午,就出發購買了

我總共買了30組,規格如下:
1.彎曲的水管是六分頭,3/4 L形 (也有T形,不要買錯)
2.水管也是搭配六分頭的管口大小,約八公分就可以了 (我剪太長了~)。如果孩子更小,說不定六公分就可以

3.PVC水管剪一隻,可以自己剪。(我的是水管行幫我剪的~)


30組買完,每組兩個六分頭,跟一隻中間水管,大約花了900元,因此,一組平均是30元。
Amazon一隻美金含稅後大概八美元,所以,自己製作可以省很多錢,省了六千多元喔。
(不過,人家的比較美~但是。手工無價~自我安慰)

因為管子太陽春,所以,用膠帶裝飾一下~

噹噹噹,完成了~




花了那麼多心思,那這個教具倒底要怎麼用呢?

很間單,就是放在耳邊講話,聽自己的聲音。

或是,把話筒轉一下,講話給同伴聽。

它可以練習:

1. 語音覺察 Phonemic Awareness:

聲音的訓練對於初學者是非常重要的。學生可以非常專注的聽到自己的聲音後,進一步做語音的訓練,甚至是字母拼讀法的練習。

2.流利度Fluency:

學生可以選定一篇文章,搭配計時器作流利度練習。因為學生是聽到自己的聲音,所以自動會把音量降低,免得自己嚇到自己。





3.跟著老師念Guided reading:

老師念一句,學生跟著念一句。老師跟學生都有同樣的文本。

學生在老師指導完後,可以自己獨力閱讀,老師則走動巡視學生閱讀狀況。


4.讀者劇場:
當學生需要做聲音訓練,更聽清楚自己聲音表情時,Phonics Phone無疑是非常好的工具。


5.補救教學:
無論是聲音覺識、字母拼讀法,流利度,正確度訓練,都非常好用。

心動了嗎?
趕快行動吧!

想要試試看的老師或是家長,建議先試作一隻看效果。
另外,我發現我找的這家水管並不便宜,網路上價錢更低呢! 有機會比較一下價錢喔~

我覺得這個教具也可以用在訓練孩子的國語演說或是正音~

教具賣場:蝦皮iloveteach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