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四年級水果單字句型教學流程Smell a fruit


四年級本周進入了蔬果單元。
本單元的主題單字有六個: apples, grapes, carrots, tomatoes, oranges, bananas
主要句型: Do you like ____s? Yes, I do. No, I don't.


A.單字教學: 20 mins

1.進入單元之初,我會拿出閃式卡,給予主題後,再讓學生猜猜看我手上的單字(也可以知道學生大概知道那些字,程度如何),讀過單字後,把閃式卡貼在黑板上。
2.因為這個跟複數有關係,所以我會稍微解釋英文和中文的不同後,在字的後面一一加上s,再帶讀一次。
3.再來,我讓學生聽聲音,用拍手的方式,區辨出音節數,並在圖卡的旁邊畫上音節數。
4.讓學生猜猜看每個音節的組合字母,並用紅色粉筆標示出母音。

ps:因為有某班多了一節課,所以有一班我們還做了單字聯想,讓他們聯想出跟此單字有關的單字。
例如:
 carrots有人想到snowman, curry, story(拔蘿蔔),rabbits, soup等
 tomatoes想到pizza, ketchup, egg(番茄炒蛋),salad, plum(跟番茄一起吃),strawberry(長的很像)。
這個活動討論熱烈,大概有20分鐘吧! 只能說,小朋友實在是想像力無窮呀!
其他的就參考下圖囉!
5.單字策略-字中字
除了字母拼讀規則外,讓孩子找尋單字拼字中熟悉的單字也是拼字策略的一種。
因此,我讓學生試圖找出單字中的單字。
學生非常靈光的找到
apples的app-app store裡有apple
tomatoes裡有tom, mat, toe,學生組合成Tom坐在mat上用腳趾頭toes吃tomatoes! (真噁心呀!)
orange裡有ran,所以柳丁會亂跑
papaya最妙,他們說"爸爸(papa)付錢(pay)買papaya後說ya!
mangoes是一個男人man拿了芒果走了goes
我們編故事編的很高興,您感受到了嗎?

B.解釋句型: 5 mins
Do you like ....? Yes, I do. No, I don't.
因為有些程度弱的學生會把No, I don't.的縮寫符號寫錯地方,所以我就稍微解釋了don't=do not,
因為o不見了,我們必須在它不見的地方做記號,蓋個"墓碑"(這是用中文說的)給它,這樣子大家就不會忘記了,所以我們練習了幾個相關的縮寫。如下圖:
果然說過故事後,再以沒人不會了。

我根據黑板上的單字問學生,Do you like...?他們要根據喜好,用Yes, I do. No, I don't.回答我。
然後換他們問我,我用Yes, I do. No, I don't.回答

C. 單字與句型練習: 拔毛運動會-水果篇 共15 mins

教學目標:
熟悉bananas, tomatoes, carrots, apples, oranges, grapes, mangoes, papayas等八個單字
句型: Do you like ....? 根據自己喜好回答Yes, I do. No, I don't.

為了讓學生對單字與句型更為熟練,也為了後段的low achievers有機會做充分的練習,我又設計了此遊戲讓學生加深印象。

教具:
因為分成八組,所以桌遊版八張,水果卡牌八套,每套八張。

遊戲版製作和拔毛運動會玩法請點選

1.因為拔毛運動會遊戲規則稍微需要講解,所以我做了PPT動畫跟學生解釋遊戲玩法。(2mins)

2.發放教具與進行遊戲(13mins)



D.驗收成果: 5 mins
請學生根據課本的單字,用句型訪問三個人對於水果的喜好。

E.交代學生根據小組的討論,每人帶一種蔬果來(一定會有人沒帶的)。


第二節

Smell the fruit game
1.請學生拿出所帶的蔬果,徵求自願者把水果放到台前來。盡量以不同蔬果為主,確定每種蔬果都可以聞到它本身的味道。
2.拿起每一樣蔬果問學生: What's this? 請學生用It's a/an ----.回答,並在黑板上寫下這兩個句子。
依序寫出Try again!
Yes, it, is. Do you like .....s?
Yes, I do. No, I don't.

3.邀請一位學生出來示範猜謎者,綁上眼罩後,老師選取一種蔬果問What's this?,讓他聞一聞後,請他用It's a/an....的句型回答。
如果猜錯,就說Try again.猜對的話則說: Yes, it is. Do you like....?
再請guesser說Yes, I do.或 No, I don't.
接下來邀請一組問者和猜謎者到台前繼續此活動。




男生比較愛捉弄彼此喔~


有的人的嗅覺真的不太好ㄟ~

4.打開課本,做課文聽讀練習。
5.小組Role Play課文內容。


遊戲心得:
1.別期待每個學生會帶水果,除非寫在導師的聯絡本上。
2.因為沒有眼罩,所以用外套的腰帶代替,效果不錯。用布帽也可以。
3.雖然只有幾組(約6-8組)學生有機會到台前,但是這些句子都是從課文中挑出來,所以念課文時,學生相對理解度教高,表示此遊戲達到效果。
4.學生對Try again.印象深刻。
6.有些水果聞起來沒有味道,所以可能要在水果上做點"手腳",挖洞或是剪開。
7.這遊戲很好玩,又是用實物教學,值得試試看。


下一節課:
Do you like..? 文章連結

相關資源免費下載: 蔬果學習單word檔(點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