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課文教學-圖片猜測與小組重述課文

這學期依然教授四、五、六年級,趁著剛開學閒閒沒事來記錄一下第一節課的內容。

五年級我們用的是朗文的Here We Go 5。
以往課文部分,我都是問完問題後,讓學生分組討論後演戲,今年,我想多試試看閱讀策略的方法。

在進入第一課之前,有個類似暖身的課文,引導出課本常常出現的五個人物。
Nett是外星人,來地球與Mark, Kelly, Carlos, Anna做朋友。第一次出現是從電腦出來,嚇了大家一跳(梗有點老了,畢竟這書太久了....)


現在把流程寫一下,免得忘記(已經忘記一年了...),也可以讓老師們參考。

學生程度:
進階班

教具:
1.已經去掉課文對話的線條圖,做好檔案後,裁切好放在信封袋,一組一袋(我是分四人一組)。
線條圖在出題光碟有,老師不用自己畫喔~

2.課文CD
這課有七張圖
步驟:
1.先用閃示卡,讓學生自己念出人物名稱。這對我的五年級生很簡單。

2.發下信封袋,請每組學生小組討論後,按照猜測,把圖片順序排出來。

3.請學生討論每個圖片可能產生的英文對話。

因為這個課文很簡單,所以巡視結果,每組排的順序都跟課文一樣。

4.老師根據圖片順序,一一問學生該圖的對話是甚麼?請每組學生輪流發表。
學生在此階段可能會出現錯誤的英文或是用語,老師可以趁機讓學生修正口語或是文法錯誤。也可以提供學生想要說,但是說不出來的英文用語,激發學生思考。
例如:  He forget to bring his book. 老師可以說use "forgot" to replace "forget"...等。

5.等到所有圖片都講過之後,老師播放CD,讓每組學生看著圖片,核對自己圖片順序是否正確。

6.小組看著圖片,再次在組內重述故事內容。


7.請各組拿著圖片,到台前發表。每組輪流。
8.寫上5W 1H在黑板上,寫學生根據課文內容造自己的問句在筆記本上。



9.小組間互相分享自己造的問句,並做討論。


10.交代回家功課,就是把自己造出來且小組討論過的問句寫在作業本上。
因為這班學生是我新接的班,我也不知道他們會寫出甚麼句子,下周再補上照片囉~

Ps:
1.程度較好的班級,學生對課文在說甚麼非常熟悉,不必再用中文解釋了~
2.程度差的班級在第五步驟時,請他們收拾圖卡,放回信封袋,拿出課本,聆聽CD後,自己圈出不會的生字,問同學或是老師。再聽一次後,由老師帶讀課文。
第六步驟變成小組朗讀課文。
第七步驟則是全班朗讀課文,練習唸讀的流暢度與單字精熟度。
第八步驟,老師直接出5W1H問句,請學生回答。
回家功課是聽CD,念課文給家長聽,下次上課驗收。


海報檔案下載,請至https://goo.gl/DvAyc5 (FB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