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2015-5-24 第一屆兩岸三地課堂教學重構研討會 教案分享與教學篇


接續上篇的教案準備篇,我的課終於在Barefoot的歌曲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的帶動下開始。


教學目標:
1.能夠聽出、出、讀出: strawberry, watermelon, pear, melon, pineapple, jujube, cherry, mango 等八個單字
2.能夠運用句表達出自己對水果的喜好

教學準備:
 教師:
1.投影片
2.圖卡13 套,字卡13套
3.學習單每位學生一張
4.水果圖卡八
5.水果字卡按音節切分成塊。
6.響板一個


 學生:
學生事先被分成 4 人一組,四人座位排在一起,排成容易討論與做小組活動的座位。





青島的學生有的會跟著我動,但是,大部分都很認真的看著影片和我.....然後....不動.....

邢台市育紅小學的學生就"上道"多了~ 應該是老師有教過吧!
(ps:育紅國小的英語老師有到青島看第一場教學演示)

ps: 感謝北京史家國小的崔暘老師幫忙在育紅國小的拍照與錄影。

歌曲完畢後,我讓學生猜猜看我從哪裡來,他們一開始都先猜香港或是北京,第三個才有個機靈的小孩猜到台灣。



先利用圖片跟學生討論吃過哪些水果,順便看看學生會不會用英語表達,幸好大部分的學生都不太會,表示這個課程是他們沒有學過的(心中暗自高興)

我們也討論了在哪裡可以買到水果~

利用水果圖片,教學生水果名稱的讀法。

練習階段我設計了四個活動如上圖。





這個活動的重點在於聽力的訓練,學生有足夠的聽力輸入後,才有辦法在下一階段,把單字正確地唸出來。
聽力活動不但帶入了桌遊有趣的元素,也讓孩子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



PPT 2007+有動畫的功能,孩子看著卡片在螢幕上移動,覺得非常的新奇有趣,大家都等著核對答案的那一刻。




請您注意看孩子受到稱讚後,臉上開心的笑容。




做完音節活動之後,我們利用節奏方式,把單字又再複習了一次。

全班練習一次後,我又請學生自己拍手做一次,再敲桌子做一次,真的好好玩喔~



第三個練習活動就是要讓學生把學到的單字運用在情境中。
 每組發給字卡組員之間輪流抽卡,抽卡者用句子Is it a...?猜測自己額頭上的單字,猜對組員說Yes, it is. 猜錯則說No, it's not. 老師則做課間巡視,學生自己在小組中練習。





第四個活動則是每個人都發給一張學習單,學生要起來走動訪問全班。用Do you like...?問問題,如果答案是Yes, I do. 的話,則把同學的名字紀錄在訪問單上。
先連成一線者賓果,然後站到台前。





最後階段,請在台上者用 Amy likes apples. 等五個句子報告自己的訪問結果。


自我評分:

在青島的第一場教學,因為漏掉了聽單字排字卡活動,進展得有點太快,spinner遊戲又有點複雜,學生玩法錯誤,所以學生在最後呈現時不夠流利。

第二場教學,因為已經知道學生大致的口語程度,加入較多的練習,所以最後的呈現是非常令人滿意的,學生不但口語流利,也表現出充分的自信。

所以第一場我給自己80分,第二場給自己95分。

2018-9-2 後記
現在回頭看這一篇,覺得改進空間很多,Caroline的英語教學觀也截然不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