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以合作學習為導向之英語科任之班級經營

教學多年,一直使用分組競賽的計分方法,雖然有教學上的成果,但是,總覺得缺少了什麼。或是自覺這樣的方法比較以教師為中心,也或許是不滿意上課願意踴躍回答的就是那些英語程度較好的孩子(特別是高年級),程度較差,缺乏信心者,開口回答的機會少了許多。

在習慣了一種模式之後,如果沒有仔細檢討改進,會一直在自己覺得"安全"的空間遊盪著。其實自己也厭倦了同樣的模式一直重複,因此,今年,我改變了我長期使用的計分制度,希望可以多以小組合作學習的模式,鼓勵團隊合作學習,兼顧品格發展與語言精進的目標。

首先,在學期開始之初,我把以前的親師連絡單做了一點小改變,設計了一張新版的"親師連絡單"


我把學生的上課狀況分成小組表現和個人表現,每次下課前,除了登記回家作業外,還必須用彩紅筆畫記此次上課的個人表現和小組表現。

開學之初,每小組必需合作想出小組的隊名,做好小組貼卡(如下圖)



在每次上課時,放在教室內的顏色計分卡旁邊,因為每班都被分成六組,所以會有六張貼卡。

每次上課時,每組都是從黃色開始(Ready to Start),只要整組在分組活動時的表現符合老師的預期(如English Only., Everybody practices English., Keep the team voice down.三個基本原則),就可以往上升到綠色(Excellent Effort),甚至粉紅色(Super Student)。反之,則是往下降,一直被降到紫色或是黑色(無下課或是寫聯絡簿or打電話)。這個方法實施到現在,效果良好,為了小組榮譽,小組之間互動佳,說英語練習的次數也增加了。


至於個人上課表現部分也是類似的方式,只是就用在個人表現上。每次上課都是從黃色開始,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固定的號碼(是按照座位的號碼)。

每次上課,先由小組長檢查連絡單,簽名的變成綠色,反之則變成紅色,由各組組長到前面做更換色卡的動作。上課時,只要表現佳(如到台前表演,踴躍發言...等),就往上升一格,反之,則降之。

等到要登記當次連絡單時,黑板上的顏色,就是當天他的上課表現,學生再把對應的顏色畫在自己的聯絡單中,然後給小組長簽名。(想知道每個人的工作分配請按此小組任務分配)

實施兩週以來,成效良好,學生會在意自己的"顏色"表現,也會知道老師對班級的期望,班級活動也可以順利進行。

1 則留言:

Smallyou Tsai 提到...

Caroline老師:

這個點子好棒喔!
不好意思,我要借來用喔! ^_^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老師:
1. 透明插卡袋哪裡可以買到?
2. 關於獎勵個人表現, 個人的座號是固定了,如何讓他們的卡片"往上升一格"呢?

謝謝。

預祝老師 ~ Happy Moon Festival ~

Smallyou T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