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Food Groups and Fetch the Cups搶杯大賽


五下第二單元是跟食物相關的單元,因為內容對敝校學生有點簡單,所以我把內容從rice, soup, noodles, hamburger, salad擴大到 food groups, 一方面可以幫學生統整過所有學過的食物單字,也可以加入健康飲食的概念,讓這樣的學習內容更紮實與更有意義。


首先,我在教一個單元之前,一定會跳脫課本,問一些比較大的問題,雖然是超出課本,但卻是繞著主題,可以刺激學生思考,又不至於跑太遠收不回來。跳脫課本是滿足高成就學生,縮到小範圍練習則是為了照顧中後段學生。

因為食物主題實在很大,可以談食物金字塔,也可以談世界各國食物,飲食文化、甚至餐具,超市採購...都可以。

但是,我這學期只想先著重在food groups就好,讓學生會說出食物名稱,並且會描述食物,知道每道菜餚屬於哪一類食物,每天要攝取五大類食物,均衡飲食就好。

課前準備:
2.紙片每組30張
3.空杯子每組五個
4.A3白紙每組一張
5.彩色筆每組一盒
6.計分花片每組一杯



1. What are the five food groups? 讓學生自由回答 (5mins)

學生基本上都可以答出 vegetables, fruits,剩下的三個英文他們就不一定會了,在亂講一通後,終於有學生想起protein, dairy(只有兩三個學生知道),五穀類部分人知道grains。
有學生會說fast food, junk food應該也算(他們真的有上過健康教育嗎?咦?)

接下來,我們會討論這五類有哪些食物?

2. What food belongs to each group? (10mins)把學生的回答記錄在黑板上。


3.播放影片:Food Groups(影片連結)核對黑板上所討論出來的結果,並重新再整理一次(10mins)
 影片連結
4.自製卡牌和桌遊版: 5 mins
發給每組學生30張白紙,一張A3白紙和一盒彩色筆。
請學生分工合作把黑板上的單字填入每張白紙中,並做成桌遊版一張,如下圖範例

5.分組進行搶杯大賽桌遊 (8 mins)
分給每組學生五個空白杯子,請他們放在五個food groups上面,老師先跟全班玩一次後,就可以分組進行遊戲。


遊戲說明:
老師念apple,學生要去搶fruits的杯子,搶對得一分
老師念egg, 學生要去搶protein杯子,依此類推

帶學生了解後,就在各組進行,輪流當老師抽卡出題,給另外三位組員搶杯子,搶對者得分拿花片。








最後分數多者獲勝。



6.因為時間剩下不多,交代學生回去進行筆記整理,第一節課結束。
下節課再進行拼字練習和造句延伸活動,敬請期待~

教具真的無所不在,只要搭到教學目標,學生覺得有趣,就是好遊戲~


第二節課Super Speller and Food Riddl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