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Word Puzzle 桌遊


去年此時,發了一篇Boggle的文章(點選好玩的Boggle遊戲)),內容與拼字有關,
無獨有偶,今天要發的也是跟拼字有關的Word Puzzle文,
可見得拼字這種比較範圍廣大的遊戲是很適合期末使用的。

word puzzle變成桌遊大家一定很訝異吧!


其實word puzzle是一個很常用的遊戲,我也常常利用Discovery School
Puzzle Maker網站製作Word Search學習單 (這種學習單小一到小六都喜歡喔!)

因為我不愛重複(愛自找麻煩?)的特性,所以今年就想試試看不一樣的。
正巧看到台南市安慶國小謝宜寧老師分享了精彩的Scrabble遊戲。

2017-1-17在粉絲專頁分享~

也讓我非常想試試看scrabble的效果,也讓自己購買多年幾乎已經快被遺忘的教具重建【天日】。

因此,我利用自購的Scrabble教具搭配怡寧老師佛心提供的學習單(因為我的遊戲版早已經遺失)後,在示範過玩法之後,便讓兩組的六年級的學生試試看改編過的Scrabble遊戲(就是簡單地把字母磚塊放進去格子裡而已,先把手上磚塊放完者獲勝)。



另外,因為我也有一些Boggle的字母骰,所以另外一組學生就玩分配骰子,骰骰子,利用骰子正面拼單字的遊戲,並把骰子拼出來的字,記錄在紙上。

遊戲步驟:
1.混和骰子(共22顆),每位各拿11顆
2.玩家丟擲11顆骰子到盒子中
3.利用骰子正面顯示出來的字母拼出單字。
4.將單字紀錄在紙張上。
5.單字字母加總,一個字母一分,最多者獲勝

在觀察學生玩此兩種遊戲的時候,我發現因為學生的字彙量有限,又受限於骰子或是字母磚,所以拼出來的字以3-4個字母居多(學生特愛拼髒話,要先說好不可以拼髒話字)。

因此,以此兩個遊戲練習拼字的效果並不如我的預期。


到後來,他們已經拿起字母磚或是骰子,拼他們愛拼的字,例如:One Piece漫畫中的人物名
藍字的骰子是我自己買空白骰子加上字母貼紙貼的
或是,他們想要表達的句子
所以,在第二節課遇到五年級時,我就把方格紙轉成word puzzle game.
也就是說,
幫學生去掉字母方塊或是字母骰子這種制約,在紙上自由拼寫與接寫單字
字母磚塊教具取自- 謝怡寧老師臉書

塑膠方片2.5cmX2.5CM
ps:謝怡寧老師的字母專大部分為自製,買空白塑膠磚後用麥可筆書寫,想自製的老師可以網路搜尋、教具鋪、赫書文化、幼教用品店,或是至桌遊店採購Scrabble原版桌遊。



活動操作方式:
1.學生分成四人一組
2.每組給與一張 Word Puzzle空白單(請自行下載)
3.每位學生有一支筆,最好小組中每個人的顏色都不同



步驟:
1.先在黑板上示範寫出一個單字後,示範接寫單字的方式





這個步驟學生非常容易理解,只要告知單字不可以轉彎就可以。
拼出一個單字後,計算字母數,一個字母加一分。

所以圖一: excellent是示範字
elephant得八分,wonderful得九分,superman得八分,重複的字母都可以計分


2.學生理解後,就可以各組發下空白puzzle紙

c.四位玩家依序接寫,時間到後,計算每位玩家拼出的單字字母數,最高者獲勝。





是不是非常簡單?
重點是,學生超級專注有興趣,還有動作快的組別來拿第二張去寫呢!

這個遊戲對國中以上也非常適用喔!


這張單子非常好用,也可以列印出來當作回家功課,讓學生先把主題單字填入後,把單字填入方格內,就可以做成一張word puzzle給同學互找喔~






我去年給四年級做過,他們也是樂此不疲的!


2017-2-10更新

已經找到製作工廠幫忙製作,要購買請上蝦皮網站,小幫手會幫您服務喔!



產品購買可以上iloveteaching蝦皮網站  (蝦皮app)
這木片的好處就是每個字母都有分數,只要把字母片上的分數加起來,就可以成為個人分數了~
空白學習單下載

教具賣場:蝦皮iloveteach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