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一個會讓學生一直說英文的桌遊-西瓜棋





從小我就喜歡下棋,除了跳棋,西洋棋、象棋之外,小時候也常常跟弟弟與小舅舅玩西瓜棋。
看到新北市林庭芳玩的三子棋,就想到小時候玩的西瓜棋,所以今天把學習單做一做,趁著期末,打算下周一起跟學生玩西瓜棋,度過期末空白課程。
他們雖然吵著看影片(真是不好的習慣,考完試就是一副不想學習的樣子)

我還是堅持要讓學生學點或是認識點東西,就算是看影片也要有教學目標的(我就是這種老師!!被我教到很衰的,都不能偷懶)。

因為是期末,所以就讓學生輕鬆的練習學過的數字,以跟五年級的Starter單元做銜接(想得好遠呀~)

教學目標:
複習學過的數字,1000沒有學過,但是可以趁機學一學 (這個遊戲可以應於於任何單字的練習)

教學準備:
桌遊版一張,每位學生透明花片六片。
兩人一組,花片要不同顏色

桌遊時間:
25分鐘,因為要動腦,所以比較久

步驟:
1.複習數字說法。
2.用PPT動畫解說遊戲規則,每位玩家先把自己六顆棋子放好。

3.遊戲規則很簡單,每次每位玩家只能走一步,只要棋子沒辦法移動時,就算是陣亡了。

紅色先,所以念出Twenty之後,移動到20

藍棋念fifty後,移動到50

紅棋移動到40

藍棋從50移動到1000,紅色移動到50

藍色又移動到20 (真是衝鋒陷陣呀~)

當四顆紅棋把20的藍棋圍住時,藍棋就陣亡了~

當然,還有很多可能的圍法~
中間這個藍棋也陣亡

兩顆藍棋陣亡

這個犧牲慘烈,紅棋有五顆棋陣亡

這樣子的狀況造成兩個紅子出局


學生普遍還算喜歡這個遊戲,最令我訝異的是某位每次上課都在神遊的學生,
他跟我說,他非常喜歡下棋~

他真的就一直玩到下課,連我們玩了下一個遊戲,他都沒有抬頭看我們一眼~

當然,還是有一兩個不愛動腦的學生,我就把他安排跟愛動腦的一組了~
學生非常專注的思考下一步

四人一桌,兩人一組也可以





因為這個遊戲需要動腦,屬於高策略性桌遊,
建議高年級玩喔!

最好有個沙漏計時器,免得想太久。不過,有的學生不習慣棋類桌遊,很快就陣亡的也有喔!

要堅持他們要說英文或是造句喔!才有練習英文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