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桌遊Sequence Card Game


這個桌遊在十個月前的好幾場研習分享過~

會注意到這個好玩的桌遊Sequence, 完全是因為高雄Lindy Tsai老師在部落格
Transportation Cards 交通工具(文章網址鏈結) 中的介紹。
當時覺得除了要製作桌遊版外,還要製作四組同樣的卡牌,實在很"搞工",所以作罷。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好奇的去研究了原版的規則說明,以及變化版的Sequence Letters (網址),與Sequence Numbers(遊戲說明)的玩法,以及它的玩法影片(影片連結)。

研究結果發現,雖然它的原版遊戲,卡牌很多(104張),遊戲版很大(10X10=100格),
但是,它其實是由五子棋變化而來,
搭配free(放置棋子在任何一個單字上)和remove(移走任何一顆棋子)的功能,
就可以產生許多變化性的玩法。

現在就讓我來為您做個濃縮以及簡化的說明。

先準備一張桌遊版一張,以及你所要讓學生練習的單字一份。

為了要讓遊戲有變化,原版遊戲的桌遊版將單字重複了四次,卡牌也因此準備的四份。
Lindy Tsai老師的玩法是比較終於原版的玩法(我終於懂了!)

但是,因為我比較"偷懶",所以,我使用教具鋪的主題卡牌,以及Jessie Wang老師免費提供的主題卡牌單字表的圖檔,這樣的圖檔,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Jessie Wang老師的Facebook相簿下載,總共有九個主題喔! (不要跟我說您沒有Facebook帳號喔!)

為了要搭配教具鋪的主題卡牌(一盒52張),我將圖檔利用word插入了兩次,變成以下的樣子

將此張桌遊版印出來,搭配主題卡牌和在四張空白卡牌上動手腳,這樣子就可以玩了。
所以,為了要進行此遊戲,您必須準備:
1.桌遊版一張 (我用教具鋪的學習單圖檔)
2.搭配的卡牌一份(我用教具鋪的主題卡牌)。卡牌的內容要跟桌遊版的內容完全對應,如果該單字在桌遊板上出現兩次,表示卡牌也應該要有兩張。
3.花片一人數個(大概十片左右)

4.四張空白卡牌上,各寫上FREE和REMOVE在各自兩張卡牌上(我用教具鋪的空白撲克牌)
5.重要的是,卡片上的單字您要先教過喔~


遊戲進行:
1.四人一組,或是全班分成四組
2.決定玩家順序
3.將卡牌洗勻後,每位玩家發給三張,剩下的卡牌當作排庫放在桌遊版旁邊。
4.第一位玩家根據自己手上的卡牌,選取一張後,念出卡牌上單字,打出卡牌,
  不管是單字還是圖片,在桌遊版上(單字或是圖片二選一)放置自己的花片後,
   再從牌庫中抽取一張到自己的手牌中。第二、三、四位玩家依此類推。
   如下圖所示。


5.當玩家抽到Free時,他可以放置花片在任何一個單字上。
當玩家抽到remove時,他可以移走任何一個玩家的花片。

6.當有人將他自己的四個花片直的、橫的、或是斜的,連成一線時,就是獲勝。


補充說明:
1.對於比較小的孩子,或許可以改成三子一線,比較有成就感。
2.完三子棋,為避免遊戲太早結束,可以比誰連的線比較多。
3.單字練習,可以改成造句子練習。
4.其他學科也可以改編使用喔! 例如九九乘法表~


下次再來分享另外一個更簡單的玩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