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以合作學習為導向的科任班級經營制度


桃園市文化國小 劉學蕙老師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at's the best class management of all? 常常瀏覽英語社群網站內,英語老師們所討論教學問題,其實也不外乎在尋找最佳的教學點子與班級經營的策略。當然,討論班級內發生問題與狀況也不少,俗話說的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其實,班班也有本難念的經。
身為一位英語老師,一天之內可能要教導好幾個班級,除了要進行教學活動外,還必須掌握不同班級的學習風格與每位學生不同的特質,班級導師因為與學生相處時間較長,所以可以透過有效的班級經營策略,凝聚學生向心力,有效建立生活常規以及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身為英語老師的我們,因為一週只有寥寥可數的幾節課,在與學生感情基礎薄弱的狀況下,如果遇到特殊學生較多的班級,除了勞心勞力吃力不討好外,可以會影響自己一天上班的心情。因此,對於科任老師而言,有效的班級經營策略更是顯得重要。
在考慮班級經營策略時,可以先考慮管理人、課程、和教學資源三個方向。所謂人的管理,想當然爾,大部分會想到學生的管理。但是,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最難管理的有時並不是學生,而是老師本身,也就是自己的情緒管理。試想,當您自己睡眠不足,身體健康亮起紅燈時,如何能夠對抗與處理課堂上那些隨時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 因此,我認為課堂管理的第一步是自己先有充足的睡眠與健康的身心靈。老師自己健康了,才會用更成熟理性的態度去看待我們自己的學生。至於教學資源的管理,現於篇幅的關係,在此不做贅述。本文要跟大家分享的主要重點在於課堂的管理部分。
為了方便好掌握上課的秩序,我會在每學年的第一節課和學生討論上課該有的規矩與規定,並訂好班規後,貼在黑板上嚴格執行。班規的內容與免費下載列印可參考
另外,我設計了一張"親師連絡單"   把學生的上課狀況分成小組表現和個人表現,每次下課前,除了登記回家作業外,還必須用彩紅筆畫記此次上課的個人表現和小組表現。
開學之初,每小組必需合作想出小組的隊名,做好小組貼卡    在每次上課時,放在教室內的顏色計分卡旁邊,因為每班都被分成六組,所以會有六張貼卡。
每次上課時,每組都是從黃色開始(Ready to Start),只要整組在分組活動時的表現符合老師的預期(English Only., Everybody practices English., Keep the team voice down.三個基本原則),就可以往上升到綠色(Excellent Effort),甚至粉紅色(Super Student)。反之,則是往下降,一直被降到紫色或是黑色(無下課或是寫聯絡簿or打電話)。這個方法實施到現在,效果良好,為了小組榮譽,小組之間互動佳,說英語練習的次數也增加了。

至於個人上課表現部分也是類似的方式,只是就用在個人表現上。每次上課都是從黃色開始,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固定的號碼(是按照座位的號碼) 每次上課,先由小組長檢查連絡單,簽名的變成綠色,反之則變成紅色,由各組組長到前面做更換色卡的動作。上課時,只要表現佳(如到台前表演,踴躍發言...),就往上升一格,反之,則降之。

等到要登記當次連絡單時,黑板上的顏色,就是當天他的上課表現,學生再把對應的顏色畫在自己的聯絡單中,然後給小組長簽名。學生所累積的顏色數,老師可以將它們換成等值的點數(例如粉紅色三點,綠色兩點),到了期中或是期末時,再根據小朋友的團體分數與各人分數的總數給予適當的獎勵。
小組成員的任務分配也是很重要的,分配與執行成效良好時,不但有利於課堂活動的進行,也可以大量減輕英語老師的工作負擔。
在開學之初安排座位時,如果是在科任教室的話,一般我都是將班級安排成六組,一組5人,每組再各自編成1~5號。為了要讓每個人都有事做,並且有團體的歸屬感和責任感,每個小組成員都會有固定的任務,茲將每個人的任務分述如下:
一號位置:Supply Manager-負責簿本、作業、上課用品發放和收回。
二號位置: Floor Janitor-下課時要負責檢查組員地面乾淨無垃圾。
三號位置: Team Leader-負責領導小組討論,上課前要檢查組員聯絡簿是否簽名,並到台前移動組員的顏色卡,下課時檢查組員是否抄好連絡簿並簽名。
四號位置:Voice Reminder-提醒小組成員團體練習或是討論時音量降低。
五號位置:Table Leader-檢查組員私人用品是否帶走,保持小組桌面乾淨整齊。
除了以上的小組任務分配外,另外還有一些小幫手,分述如下:
1.
請兩位自願的小朋友當Erasers,下課時負責黑板清理和座位表的色卡歸位,以便下一班課程的順利進行。
2.
上課長下課長(Captains),負責喊上下課時的英語口令 (Stand up. Attention. Bow.)
3.CD Player CD
播放長: 老師還沒到時播放英語CD給全班聽。
4.Secretary:
上下課幫老師拿麥克風。
5. 2 Helpers:
幫老師拿教具袋。
這麼多小幫手,一定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個有效率的輕鬆老師。
除了上課常規掌控問題外,許多老師會面對學生上科任課遲到的問題,我也不例外。學生的理由千奇百怪,但是,其實最主要的就是沒有養成守時的習慣。
以前,我都會請學生去罰站,或是罰抄寫一些作業,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其實只對部分學生(比較有榮譽感的學生)有效,對於習慣性遲到的學生其實效果並不大,而且還會因為處理遲到問題而浪費上課的時間,或是造成上課氣氛不佳。後來,我發現"簽到"的方式效果很好,不但有學生的出勤紀錄,也可以幫助老師"追蹤" 他過去不良的習慣。

使用方式如下,不論學生是甚麼原因遲到,都請他在遲到簽到單上。
(請至http://www.slideshare.net/carolineliu2010/late-sign-in-sheet下載)註明遲到的時間與理由,這樣一來,遲到的人數一定會大減,萬一又再遲到第三次,則可以考慮將遲到單影印通知家長。不但可以減少班級經營管理問題,又可以提升上課成效,大家可以試一試。


班級經營除了技巧與經驗外,其實最重要的的還是要擇善固執堅持到底,學生會看老師處理事情的方式與態度而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如果老師不能言出必行,堅持到底的話,再好的班規都無法長久。雖說要言出必行、堅持到底,但是偶而還是要看學生改善情況給予適當的小惠或是放水,以鼓勵那些累犯,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包容與重視,不良行為自會慢慢改善。


此文原載於2012冬季號,何嘉仁Teaching Express。

2015-9-5 補充說明: 現在已經沒有使用變化顏色的集點制度(因為太麻煩),改成五分制的自評制度。座位也改成四人一組,任務分配去掉四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