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如何快速製作桌遊卡牌與學習單圖板


不知大家的桌遊卡片是如何製作的?
Word? PPT? Excel?還是繪圖軟體?

以前我都是用word製作,設定好範圍後,用複製-----取代的方式製作。
word最大的問題就是會自己調整欄位,當圖大小不一時,還要自己手動調整,真的有點費時。
我有時也喜歡用PPT做,因為利用它的版面設計與插入圖片功能,圖比較不容易"走位",跟word比起來較有效率些。

一直到Facebook網友Lindy Tsai才女在今年(2015)七月寫了這篇[桌遊DIY]自製桌遊卡(文章連結)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利用PDF的列印設定,就可以在ppt檔案轉檔下,輕鬆做出卡牌。

雖然Lindy已經在文章中有說明,但是我省略了她的"版面設定"的步驟,再加了自己的心得說明,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兩邊都參考喔。

步驟一:
ppt下-版面配置-選"標題及物件"
步驟二:
從自己圖庫插入圖片後,自行調整大小與插入的文字位置,不需要畫上或是插入外框喔~

一張圖片做成一張ppt!



步驟三:將PPT轉存成PDF檔

步驟四:打開您存好的那份PDF檔。

步驟五:列印設定
選"每張紙上放置多頁"。
下面可以選2X3, 3X3, 4X3, 5X5.....看您要列印成甚麼樣子。也可以選"橫式"、"直式"、對齊中間....等
記得要選"列印邊框"這樣印出來就有框,方便剪裁。

也可以選黑白或是彩色

3X5的

2X3的
要印桌遊卡牌,就像Lindy Tsai建議的,選3X3



PPT的圖複製三張,設定列印後,可以玩ugly doll

PPT原始檔


PDF nine in one
列印出來的A4原稿, 很多老師習慣護貝增加其硬度及耐用性。但是,選擇護貝的缺點是增加成本與時間,而且,它其實非常不環保。

有的老師會印在撲克牌上,但是,哪有那麼多撲克牌可以貼? 要一直買?還是您只做一套?

若非常用的教具(例如字母卡),我都會選擇列印在厚紙上。


可以透過影印機列印在比較厚的色紙上
我都是去好市多(Costco)採購他們的美工彩色紙,把較長較寬的地方裁掉後,放入影印機就可以列印.

好市多的美工彩色紙一張平均五角,非常划算.


印出來的卡牌紙,裁切後放入夾鏈袋收納即可。
必要時,請自行加上卡牌套(文具行可以買到)

夾鏈袋可以選擇4號(A4裁成12張以上)或是5號(A4裁成9張以下),一包4號100只的夾鍊帶,價錢大概30元以內。

請勿去文具行買,因為很貴。去大賣場或是塑膠行都可以買到。
句子改錯任務卡


四號夾鏈袋
如果要印成彩色的話,可以去文具行買美術紙,一張約五元.
正面是花紋,背面是空白,紙質較硬,很適合卡牌類桌遊.


但是,如果要列印的話,就需要彩色噴墨印表機了(請自備在家喔).




利用列印設定,可以印出桌遊圖板的樣子,可以玩跳跳棋、Sequence、Battle Sheep, Connect-fourBingoFinger Twister (請點斜線連結到玩法) 等桌遊
真的超方便快速的優~


小教具購買請洽教具小幫手
https://shopee.tw/iloveteaching(請先下載蝦皮ap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