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2015-5-24 第一屆兩岸三地課堂教學重構研討會 教案準備篇

第一屆兩岸三地課堂教學重構課程研討會
台灣教學團代表: 陳麗雲老師(新北市修德國小),林怡辰老師(彰化土庫國小),和我

非常榮幸這次受對岸的西南大學亞太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之邀,參加了第一屆兩岸三地課堂教學重構研討會。我也在2015-5-23和5-27日,分別在青島市的嶗山實驗小學與河北省邢台市的育紅小學,分別做了一場教學演示和專題演講。
左邊是北京清華附小的王玲湘副校長,右邊是香港的英文老師Dorothy
香港中文大學的李子建教授(中間打領帶的紳士)和北京師大的宋萑副教授(最左邊)是此次活動的靈魂人物,右二是張倩副教授,右一是青島市嶗山實驗小學的張星校長
此次可以獲得到對岸的機會,完全要感謝新北市修德國小的陳麗雲老師給我這個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
感謝陳麗雲老師,感謝陳麗雲老師,感謝陳麗雲老師,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教學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教案了,因為才知道要教甚麼,以及怎麼教! 其實,這中間也是有一些心路歷程的。

  一、 到底要教甚麼?
學生程度未知,加上工作繁忙,所以教學內容難以確定,幸好有椒青貴人相助。

在四月初獲得這個通知時,其實並沒有時間想著教學的細節,因為四月份我有12場演講,根本忙到頭昏,哪有多餘的心思考慮細節! 其他兩位老師比我更忙,所以大家處境應該都差不多! 

一直忙到4/26日,麗雲老師問我們要不要同課異構時,我馬上表示贊同,因為同課異構只需要他們把課本寄給我之後再開始想就可以了(根本就是想偷懶啦!)~ 不過,一直到4/30才確定對方不要同課異構,所以我才開始想應該教甚麼? 腦中浮現介係詞,動物,食物、繪本、歌曲等.....到底該選哪一個?重點是,我實在不知道對岸學生的程度。然後,人數40-60, range也太大了.... 雖然去年有去過南京夫子廟小學做過一場同課異構教學(同課異構教學在南京文章連結),但是,中國那麼大,青島是二級城市,邢台是三級城市,程度應該會有落差吧?!! 

 突然想到椒青(桃園市建德國小)四月初有去過杭州參加"千課萬人"的教學觀摩,跟她討論看看,說不定會有點子。 果然,跟志同道合的朋友討論教學是最過癮的,椒青非常熱心地提供她的看法,她覺得我可以介紹台灣的食物,帶食物去給學生品嘗後,描述食物的味道與感覺,在教授生字的過程中,帶入字母拼讀的概念。我覺得這個點子很好,因為可以展現字母拼讀法的教學,也可以讓對岸比較認識台灣。 椒青也提供了五片千課萬人,對岸超級教師的教學影片DVD,看完之後,也讓我的信心大增,因為我的口語能力和與對岸不同的教學活動設計,一定可以先讓自己穩住陣腳的。

 
就在我想要思考可以教哪些食物時,5/11日,對岸突然說當天要繳交教案,挖哩~還沒想清楚,當天就要交出教案,本來是以為不用的~ 如果我帶鳳梨酥、花生軟糖、麻糬、豆乾等食物過去,我還必須考慮食物的新鮮度、包裝與行李可以負荷的重量,還有採購問題(因為兩場的學生加起來應該超過100人),考量時間準備似乎不太來得及(因為五月還是有一堆演講,只比四月份少一點而已),乾脆只帶鳳梨酥就好了,其他就教青島與河北當地可以看到的水果,因為時間緊迫,所以,我就在爬文了解當地食物狀況後,根據以前寫過的一份教案,晚上把教案修改後就寄出去了。
jujube和cherry是當地盛產的水果

寫完教案就是教具準備了,光是印製卡牌與製作教具,整整花掉我五個晚上的時間~ 鳳梨酥差點來不及收到,幸好在前一天下午順利到達我家。 

把教案寄出去之後,其實,我心中另外又暗暗想了兩份備案,萬一學生程度太好時,我就把目標轉到單字書寫與拼法上,所以,除了卡牌外,我又多帶了兩種教具(轉盤還是到青島後組裝的)。

二、忙亂之中完成演講的內容

要演講的內容,其實上飛機前一天才開始寫,所以,一直到上飛機前都還沒有準備好...(果然都是臨時抱佛腳,希望佛祖常顯靈)。遲遲沒法準備好的原因是因為聽說對方聽眾會超過200人(結果青島的聽眾約50人,邢台的聽眾有300人),於是,向來喜歡實作的我,不得已只好把講義改成自言自語自嗨式。


 因為演講的ppt沒做完,所以在台北飛往青島市的飛機上的兩個小時都在做簡報...(真會利用時間) 幸好,下飛機時已經完成八成了(這證明了,越忙越有效率呀....自我安慰)


飛到青島市,當地的老師來接我們到旅館後,因為香港老師飛機遲到,所以我們下午三點才有外出的行程,趕快利用兩小時空檔做PPT的完成與修改....終於都弄好了....呼~~~
四星級的旅館,單人房,但是一人住





下午到青島的石老人海灘走一走後(遊客如織,但是海灘完全無垃圾,跟台灣不...太....一.....樣),晚上回到飯店用餐,終於喝到名聞遐邇的青島啤酒。


啤酒果真好喝無澀味,很像喝可樂,聽說是因為德國技術傳承之故~

菜也比較清淡,不像南京那麼鹹,有趣的是,吃完這些菜後,給我們一碗麵和一盤水餃,他們說北方人主食的麵和水餃,都是最後才會送來...可是,我們都吃飽了ㄟ~

 
第一次吃到裡面只包小黃瓜的水餃

蛤俐是當地盛產,中間那盤是地瓜,外沾白芝麻

 三、教甚麼,到底還是要看學生的程度。我準備了三種教案,當天凌晨四點起床寫第四種教案,最後回到原始教案。

吃飯時,我們拿到了會議手冊,我瞄了一下其他英文老師的教學主題,赫然發現有個主題叫做 We laughed a lot, 這不是過去式嗎? 應該是我們國二程度了吧! 我還停留在台灣的小五階段,阿娘威,我得把我的教案重新寫過了~

吃完飯後,逛完超市,買完東西,我趕快回飯店打開我的電腦開始構思教案,幸好我有辦國際網路漫遊,才可以去網路上蒐集一寫資料,不然,飯店wifi, 這裡不通,那裡阻塞的,甚麼事都辦不成呀~

考慮到我沒有相關工具可以製作教具,只能用學習單方式處理,所以,我設計了一份food riddles,準備讓學生抽卡牌(就是影印紙啦!將就點!)、念謎題,猜單字,結合聽、說、讀的技能後,最後讓學生寫出自己的food riddles, 設計好之後,上傳到雲端,請學校幫我印20張出來後,我利用明天午餐時間加工即可。

隔天開幕式時,其實心思都在想著下午教學的流程,麗雲老師跟我說學校回簡訊說沒有辦法下載雲端上的檔案(本以為不用google docs是OK的,沒想到連box.com檔案也開不了),因此宋萑教授的研究生敬英小姐來找我要檔案,我趕緊回房間打開筆電,複製檔案給她,學校也非常有效率地幫我印好與裁切好(感謝他們敬業與熱情的協助)。因此,下午在看青島老師上課時,我非常的.....淡.....定.....

四、看完青島是嶗山小學的英語老師教學後,我很開心了解了學生的程度


開幕式與演講結束後,下午就是課堂教學了。第一場安排的是嶗山實驗小學的英語老師的教學,學生約有52位,現場的英文老師約有50位。

她的教授主題是Weather, 以電子書引導出What's the weather like in.....?與 hot, cold, warm, cool四個單字後,她也教了大陸其他地區的天氣,例如拉薩、哈爾濱等地區。

教法大部分都是她問,學生單一或是全班回答。
最後有個兩人一組的討論活動,學生討論要去哪裡、天氣如何與該穿甚麼衣服等,然後兩人一組上台發表。

學生學習專注、常規良好,但是參與度並不高。老師的英文口語能力待加強,常常穿插中文,甚至有英文講錯狀況,學生的聽力似乎不錯,但是發表能力似乎也不太理想。






我不時與坐在旁邊的香港老師Dorothy討論,她認為我應該教授原本設計的教案(我的教案有印在手冊中,但是其他英文老師的並沒有,真奇怪!),畢竟學生的口語能力似乎不太理想,而我的教案教學目標就是要學生開口說~

好吧! 那就把我的教具和檔案準備好,下場換我了~


請接續第二篇


學生兩人一組討論後的發表一


學生發表二


2015-5-24 第一屆兩岸三地課堂教學重構研討會教案與教學分享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