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小組討論句子改錯

這個活動因為實在太簡單,本來沒有打算寫的,但是在我跟校內老師分享後,他們都覺得簡單好操作的東西還是要寫下來分享,因此,我就把它寫下來了。

因為四年級教到的句子是:

Do you like apples? Yes, I do. No, I don't.
蔬果單字: oranges, bananas, tomatoes, grapes, carrots
課文中有提到 Is it an apple? Yes, it is. No, it's not.的句子

句子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若是仔細分析,還是可以有單數名詞前面不定冠詞,複數名詞s的概念。為了讓學生把名詞改唸弄清楚寫,我做了一個簡短的活動,步驟如下:


1.先在黑板上寫下五個他們學過的句子。
2.告訴學生,There is one mistake in each sentence.
3.三或四人一組,每組發給一張白紙。
4.請學生小組討論出這五句的錯誤處,並將五個正確的句子寫在我給的紙上。


一定要小組討論,因為老師會隨便點一個組員回答,每一位組員都要知道句子哪裡錯,以及為什麼?避免只有程度好的同學在寫句子,但是其他人都不懂



5.寫完正確句子後,標上組別號碼,交到前面給老師,老師檢查句子是否正確,若是正確則給予小組分數。有錯誤則退回,請他們繼續討論修改。通常我會告知他們第幾題有錯,不會直接指出錯誤處。

6.待全班都幾乎交齊後(通常最多只會剩下一組),開始在黑板上檢討句子,並指定程度較弱者回答。答對者,給予該組大力稱讚與鼓勵。
例如:第二題,為何不用an,要用a?

心得:
每組的程度佳的學生,都會認真教那位(或是那些)最弱的同學,而弱者也很認真的聽,這就是我想要達到的目標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