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合作學習之英語歌曲教學活動: 以 Everything at Once (by Lenka)為例

五年級動物單元接近尾聲,特別選了一首跟動物主題有關的歌曲融入課程單元,順便讓學生學習as....as....的句子。

這首歌的特色是形容詞和名詞特多,學生在複習名詞之餘,可以順便多學幾個動物的形容詞搭配as...as...的句子,算是非常符合此班的英文程度與學習興趣。

Everything at Once歌曲翻譯

可能的生字:
sly, hare,fixture(固定裝置), grand(雄偉的), buzzed,stealth(鬼鬼祟祟),  glider (滑翔機)

學生程度: 五年級進階班
人數: 30人
組別: 八組

活動步驟:

1.每人發給一張歌曲學習單如下
2.說明遊戲規則:
老師會播放歌曲三次,三次完後,小組有兩分鐘討論空格答案。
播歌的時候,我先在黑板上寫上答案格。共33格

討論完後,每組每次輪流派一個人出來在黑板上寫答案,寫錯或是寫不來的組出局,最後看哪組撐最久,就是獲勝的組。

3.開始播歌,總共三次。
播歌的時候,只有音樂,沒有影片,這樣學生才會專注在歌詞上,不然,動畫會把他們的注意力吸走,就不會專注在歌詞上。




4.小組討論:
在認真聽完三次後,每個組都非常專注的小聲討論。


5.到台前寫答案。

我們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哪組先上台寫,然後依序輪流。我有跟他們說 : Start from the easiest.
6.修正每次的答案,如果需要解釋時,再加點解釋。
例如: slygrand 很多人不會。deep,write, scary,buzzed 拼錯字等

7.努力寫出最後的答案。
答案寫到最後,剩下三組,剩下四個較難的答案,分別是19,21,32,33格
 最後剩下第32格沒人知道,只剩下第二和第三組還存活著....其實是因為這兩組各存在一位高手的關係...
8.全班再聽一次歌曲解題
我把歌曲再播一次,只要知道答案的組都可以出來寫~

9.結果:

兩位高手把stealth拼成了stelth,其他人不是拼錯,就是拼成stilth, 兩組連錯誤都非常接近,老師判定此遊戲第二組和第三組勝出~


相信他們再也不會忘記stealth這個字了~


10.全班再把MV觀看一次(這是聽第五次),有興趣者可以跟唱喔~

回家功課:
造三句 I want to be as.....as a......的句子。

這是一種教聽力或是歌曲的萬用流程,有興趣的老師們可以用用看喔~



相關貼文:
Try Everything教學流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