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棒棒糖運動會-可以練習單字與造句(文意配對)的萬用桌遊

圖一


會知道這個遊戲是從Joanne Hwang臉書上的造型小雞得到的資訊。

其實,Joanne的Facebook並沒有說要如何玩此遊戲,但是只要有"線索",加上有心向學的話,Google一下就知道了,這也是現在資訊時代的特點。

根據我Google的結果,發現高雄龐奇餐廳所寫的拔毛運動會的開箱文,原始遊戲需要以下物品:

24張蛋型跑道卡   12張八角型雞窩卡 4隻雞 4根雞毛

因此,我歸納的結論如下:

1.只要有4隻有造型,可以放置東西的公仔、動物、甚至物品,配上可以自由拿取的東西(ex:雞毛)就可以玩。

2.只要有24張紙牌+另外12張牌,遊戲就可以進行。
圖二


因為Joanne的手實在非常的巧,我有很想模仿她的小雞造型,利用不織布,剪出有個性的小雞,而且做教具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無奈,最近身體欠佳,常常跑醫院,實在抽不出時間去製作精緻的小雞們。

因此,我就開始動腦筋到我現有的教具上。我考慮過果凍杯,因為我有數十個,可以滿足一個班級的需要。但是,因為這個遊戲的特色在於"拔毛"這個具有故事性和幽默性的特色,所以,在布丁杯還沒有被設計"造型"與故事搭配的狀況下,我就先用芝麻街的筆筒,配上一隻棒棒糖,改編成"棒棒糖運動會"。(糖果的使用是有一次跟Joanne聊天時,Joanne提的點子)


玩法如下:

所需教具:
1.四個公仔(可以裝置或是黏貼物品)
2.四根棒棒糖。
3. 24張字卡 當作外圈跑道
(圖一使用的是教具鋪的12張動物字卡,每個字卡各2張,共24張)
(圖二使用的是朗文第五冊第二課的8張字卡,每個字卡各3張,共24張)
4. 8-12張圖卡,當作室內圈的翻卡
(圖一使用的是教具鋪的12張動物圖卡,每個字卡各1張,共12張)
(圖二使用的是朗文第五冊第二課的8張圖卡,每個字卡各1張,共8張)

步驟:
1.將字卡排在外圈跑道,成一個圓形
2.將圖卡排在內圈,成一個方形。
3.四隻公仔,每隻的距離各相距五張卡。
4.由年紀最小的學生先開始,順時鐘進行。
5. 先開始的玩家,根據自己公仔右邊的字卡上的單字或是片語,先造句。例如: I get up at six o'clock.
6.句子如果造對,就可以翻開中間的圖卡,如果字卡和圖卡配對,就可以往右邊移動一步,並繼續造句與翻卡,一直到翻錯為止。
7.如果一開始第一張翻的卡就跟自己面前的跑道不能配對的話 ,就蓋回卡片換停在原地,換下一位玩家行動

8.每張跑道卡上面只能有一隻公仔, 如果前面那格有其他隻公仔, 則需翻出前面那隻公仔前面的跑道卡圖案。

翻到的話可越過前面的公仔直接到他面前  並且可以拿光他盒子內的棒棒糖,放在自己的盒子中作為獎勵。
9.當其中一位玩家將遊戲中所有的棒棒糖都拿光放在自己的盒子中就獲勝囉!
我查一下,這句英文怎麼說?

中間圖片都應該朝下放置喔~

遊戲心得:
1.玩家人數不宜過少,四人剛剛好。
2.可以改成單字配對,文意和答案配對,動詞三態配對,不規則變化配對,填充題找答案等,用途非常廣,看您的教學目標喔~
3.學生非常喜歡,可以達到寓教於樂效果。
4.公仔可以改成香蕉運動會,爬樹,種花,釣魚等,故是您自己編,有公仔搭配即可。
5.公仔也可以改成糖果代替,被超過者,糖果易主,或是被吃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