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27-Alaska Native Heritage Center 阿拉斯加原住民文化中心

前一天參觀完阿拉斯加博物館後,第二天上午,我們便走路到阿拉斯加博物館門口,準備搭乘接駁車到Alaska Native Heritage Center 阿拉斯加原住民文化中心。

接駁車從九點開始,一小時一班,因為我們錯過了九點十五分在Sheraton Hotel的那班,所以搭乘十點中從博物館出發的那一班車。


車子中間會在市區停靠三個站,從出發到終點約半小時,15分鐘以後再原車從Alaska Native Heritage Center 阿拉斯加原住民文化中心開回來,所以下午搭回程車的比較多。

車子的位置並不多,所有位置大概25位為上限,所以還是早點到比較好,免得沒有位置時要搭下一班車。

大門口呈現的是代表原住民精神的圖騰Raven,是個半鳥半獸的雕像,代表意義是改變與轉變,也代表一種智慧與解決問題的象徵。

進到室內會先看到樓下的舞台,舞台上有阿拉斯加的地圖。

當時正好有表演, 表演原住民平常的娛樂 看起來很簡單的遊戲,但是卻是很困難的  這是坐在地上用單手撐起  腳要去碰到上面的球才算贏。

也有學海豹走路,要用兩隻手肘支撐身體,不能碰到地,來回走一圈。

除了遊戲表演外,還有一位原民小女孩講原住民的故事。

到了戶外,可以看到模仿原住民實體建築的房屋


Eyak, Tlingit, Haida & Tsimshian等族的房子由雪杉(cedar)做成的柱子和雲杉(spruce)做成的樑蓋成。
孩子從母親那兒繼承所有的權利,如打獵、打漁、土地等,連姓名都是。
Eyak, Tlingit, Haida & Tsimshian等族都有Raven, 老鷹等圖騰,Tsimshian則多了殺人鯨和狼的圖騰。
Eyak, Tlingit, Haida & Tsimshian原民族的房子


 (上圖) Eyak(第一)的圖騰柱代表尊重文化,Tlingit(第二)代表尊重自己,Haida(第三)圖騰代表尊重家庭之意,Tsimshian(第四個)圖騰柱代表尊重自然。

圖騰柱都是用cedar(雪松)蓋成,前方的圖騰柱是Haida族的,圖騰代表尊重家庭之意
在Haida族的文化中,老鷹必須和Raven結婚才能保持族群間的共和。Hummingbird(蜂鳥)會藏在Raven的耳朵裡,代表一個小孩。老鷹和Raven圖騰代表彼此的尊重與順暢溝通。

防範野獸入侵,所以門都特別小


Eyak, Tlingit, Haida & Tsimshian等族住在Juneau附近的島嶼,靠近加拿大,豐沛的雨林提供食物,衣服、工具、圖騰木、和造船的原料。

他們獵捕鹿、熊、大角羊、麋鹿、山羊、海狸、狼等動物。這些動物是食物、毛、皮的來源。另外,他們也採食野莓和植物。
Tsimshian這族的祖先來自加拿大的British Colombia


中間適合家庭或是族人一起圍坐



Unangax和Alutiiq(Sugpiaq)族都是靠海維生的,海洋供給豐富的資源, 分布範圍很大,從Prince William Sound的森林到西南部的阿留申群島的火山島都見足跡,綿延一千多公里。

女人擅長織出防水的衣物與編織竹籃,男人都是海上專家,駕駛kayak(小艇)帶著毒茅出海獵鯨。

族人都擅長人體解剖學,會開腦技術,切除術和其他先進的醫術。是原住民族群中唯一會製作人體木乃伊的。
 Unangax和Alutiiq(Sugpiaq)族造船技術高超,連現代的工程師都不能超越他們的設計。
kayak(小艇)



Unangax和Alutiiq(Sugpiaq)族男人打獵和鳥,撿食鳥蛋,食鳥肉,鳥類羽毛被用來製作衣服。
在東半部的有些地區,鹿和山羊也是主要食物來源。






原住民會獵鯨魚的,除了西南邊的Unangax和Alutiiq(Sugpiaq)族外,還有阿拉斯加東南島群的Yakutat和Stitka族。
再北邊一點,Inpuiat和Siberian Yupik族用一種叫做Umiaks(Inupiat)或Angaypiks( Siberian Yupik)的船獵鯨。Didmede群島的船長每獵捕到一隻鯨魚,就會在下巴刺青刺一圓點。鯨魚不但是食物,也是工具和服裝的來源。

這隻母鯨魚估計是42英呎長,33噸重,15歲。一隻Grey Whale的壽命是40-50歲


Inupiaq和St. Lawrence島的Yupik族居住範圍廣大,大概從加拿大邊界,到Greenland東部,以及西部到阿加斯加的北部和西部。

他們屬於海、河和山族,尊重祖先的傳統。他們獵食哺乳類等陸上動物,以及海中資源。

Inupiaq和St. Lawrence島的Yupik族住在寒冷的北極圈中,他們有一個族群房子(community house)。每個家族大概由3-4代組成,家族關係非常密切。
春天與夏天時,男人白天工作後會在一個毛皮搭成的帳篷工作和跳舞,女人和小孩則在傍晚加入以及聚集在一起吃飯、講故事、跳舞或是舉辦儀式。

族群房子(community house)則由數個家庭共同建造與維護,冬天則可居住在裡面。


Inupiaq和St. Lawrence島的Yupik族春天獵捕鯨魚,也會獵捕海象和海豹等海上動物。

夏天則採莓果、植物、捕鮭魚和其他魚,以備冬天食用。此季也會有貿易行為。

冬天來臨時,修船、雪橇、陷阱和打獵器具。此時也會唱歌跳舞、做新歌,以便冬天的聚集。冬天也會獵捕鹿等陸上動物,除此之外,也會冰上獵捕海豹、海象和北極熊等。


Yupik和Cupik族的活動範圍由三條河流 the Yukon, Kuskokwim和Nushagak組成,西流到白令海。
這塊土地都是無樹的山區凍原地帶,Nunivak和Nelson島在其西部。

靠近海岸線就是以海洋動物、魚、莓果和植物維生。內陸居民則依賴馴鹿、麋鹿、鮭魚和淡水魚維生。


Yupik和Cupik族過著移動式的生活。
春天獵海洋的哺乳類動物,
夏天搭帳篷抓鮭魚,燻鮭魚
秋天到內地搭帳篷獵捕有毛皮哺乳類動物(beaver, muskrat, otter和mink)和用魚網、木製陷阱等抓淡水魚,邊撿拾漂流木以蓋房子、做工具,和當柴火等。
冬天則在村莊裡修補工具、講故事、唱歌、跳舞與舉辦各種儀式傳遞傳統。

他們認為透過分享會帶來下次的獵食成功。






獵魚用具




Athabascan族擁有最大的活動範圍,海上陸地都有,有最大的水域範圍。也是過著移動式的生活。

春天和秋天時,家族會聚集一起獵麋鹿、熊、羊、和馴鹿。
夏天時,一起捕獵鮭魚。
其他文化都跟其他原住民類似。










鹿角


避免被撞到的門上設施



室外有原住民販售他們自己製作的藝術品,非常的特別。

原住民愛天、敬天、合作、分享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但是似乎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都會受到現代文明或是宗教的侵略,現代的科技更使得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受到挑戰,並且被逼到弱勢的角落。

在世界各地,原住民文化的流失是值得關心的議題,但是,這好像又是不得不然的結果。


禮物店我忘記拍了 :')

其他相關網誌~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2- 14天行程規劃和RV PARKS 建議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3- Talkeena休閒的美麗小鎮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4- Denali National Park迪納利國家公園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5- Denali Salmon Bake餐廳和 River Edge Resort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6- 阿拉斯加北方大學博物館University of Alaska Museum of the North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7- 阿拉斯加油管 pipeline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8-Chena Hot Springs Resort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9- North Pole聖誕老人村Santa Claus House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10- Reindeer Farm馴鹿農場& Richardson Highway風景

 

2014 阿拉斯加山與海之旅 11- Worthington Glacier冰河野餐

 

2014 阿拉斯加山與海之旅12- Valdez南方搭船重鎮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13- Richardson Highway公路上的瀑布 (waterfalls on Richardson highway)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14-Jesse的寶物博物館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15- Turnagain ArmSeward 南方美麗小鎮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16- Seward遊輪之旅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17-Exit Glacier出口冰河

 

2014 阿拉斯加之旅18- Seward Sealife Center的海洋生態中心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19- Russian River 從釣鮭魚到吃鮭魚一氣呵成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20-Tom Cooper 地裡學家的寶物收藏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 21- Ninilchik State Recreation aera海邊撿貝殼和石頭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 22-美麗的Homer Spit 釣魚灣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23-Homer Spit 海灘與市區風光


2014 阿拉斯加山與海之旅 24- Alaska Wildlife Conservation Center阿拉斯加野生動物保育中心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25- Turnagain Gallery 木雕大師的木雕工作室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26- Anchorage Museum安克拉治博物館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27-Alaska Native Heritage Center 阿拉斯加原住民文化中心


2014 阿拉斯加山和海之旅28-Ulu Factory 阿拉斯加菜刀店& Ship Creek看鮭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