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資源回收再利用- 剪刀座



最近開學整理教室,發現有些東西實在太多,應該要清出一些空間,讓新的教具箱與教具們"進駐"。把幾年前買CD players裡面的保麗龍丟棄後,整理文具時,發現剪刀常常被需要,但是常常居無定所,腦筋一動,看到垃圾筒的保麗龍,因此就把它設計成"剪刀座",讓剪刀們有個"家"。

方法很簡單,只需要三樣東西:

1. 不要的保麗龍

2. 3M 強力噴膠Super 77 ( 可以在Yahoo拍賣網買到,我買的是250元)

3.可以做美化的圖畫紙 (我在美國買一本約50張,十種圖案,一本12美元),或許文具行可以買到,也可以用美麗的包裝紙或是紙袋。





把噴膠噴上保利龍的每一面後即可變成美麗的"磚塊"


剪刀插上去即可


這是背面

如果您不嫌醜的話,其實也可以直接插上去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Oakland Museum of California之美國1968特展 (下)





九月大事:
女性主義運動者在亞特蘭大舉行了反美國小姐選美大會的大規模示威。傳統女性角色和獲得解放解放新女性兩者之間的區分,反映在美國女性不斷改變的角色,尤其在職場上。 
垃圾桶內被丟棄的都是象徵箝制女性的物品
芭比娃娃出現白人以外的顏色



十月大事: 為了爭取權力和族群包容的一些激進派運動-黑豹黨( the black Panthers),墨裔布朗貝雷帽成員 (the Chicano Brown Berets)、以及美國印地安人運動四處蔓延。黑人運動員在墨西哥奧運以舉手握拳之姿敬禮,這項抗議之舉讓眾人瞠目結舌。

握拳敬禮之姿

維基百科說: 
在田徑項目男子200米的頒獎典禮中,兩位勝出的非裔美國人湯美·史密夫(金牌獲得者)和約翰·卡路士(銅牌獲得者)在升國旗奏國歌時,卻舉起了他們手臂所帶著的黑色手套,象徵對黑色力量之支持。 為表示懲罰, 國際奧委會遂終身禁止其參加奧運會之資格;但最終到了1996年 , 國際奧委會承認對當年兩位非裔美國人的懲罰是錯誤的,並致歉同時邀請已經51歲的湯美·史密夫參加亞特蘭大奧運火炬的榮譽接力跑步。 (ps: 歷史還給他們該得的榮譽,為這爭取種族權力的兩位運動員喝采)

1968年也是紀政獲得跨欄銅牌的那一年





黑豹黨英語Black Panther Party)是一個由非裔美國人所組織的團體,其宗旨主要為促進美國黑人的民權,另外他們也主張黑人應該有更為積極的正當防衛權利,即使使用武力也是合理的。黑豹黨在美國的1960年代(也就是民權運動最顛峰的時代)及1970年代間非常的活躍。

他們反對美國政府,黑豹黨認為改變世界必須透過對民眾的長期組織和動員,他們試著從大眾組織和社區節目規劃來造就革命性的社會主義,在黑人社區提供窮人小孩免費早餐、給予社區民眾政治教育,希望一點一滴地改變人民想法,並賦予他們力量.黑豹黨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為少數民族和工人階級解放戰鬥的組織之一。



現場人潮與展示的看板




十一月大事:
韓福瑞的競選用品
總統大選的苦戰最後由共和黨的尼克森在競選中允諾恢復“法律與秩序”,戰勝民主黨的韓福瑞。

獨立參選人George Wallace 則拿下南方五州,展現了第三黨的堅強努力,雖然華萊士的競選活動經常被指責為宣揚種族主義 ,他還是證明了自己是一位強大的候選人,也是最後一位贏得一個整州的選舉人票的第三黨候選人。

 1968年選舉是一次政黨選民重組選舉(realigning election),它結束了1932年美國總統選舉中開始於法蘭克林·羅斯福的民主黨選民重組。
韓福瑞的競選海報與口號




尼克森的選舉徽章





現場民調:如果回到1968年,你要投票給誰? 結果羅伯甘迺迪一枝獨秀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Oakland Museum of California之美國1968特展(上)





暑假在美國這段期間,我總是很努力的找出當地可以利用的資源,從搜尋的資料得知,Oakland Museum of California在每個月的第一個周日都是免費入場,所以我們就決定2012八月五日前往一遊。
博物館網站: http://museumca.org/





因為美國周日的路邊停車是免費的,因此,我們試著找路邊的停車格,但是,可能是免費日的關係,路邊竟然都找不到停車位,後來我們就停在博物館的地下停車場,一小時一美元,感覺還算便宜。

雖然是免費,還是要"購票"才能進入,因為免費日大部分都是美國的企業贊助的,博物館憑開出的門票數量,再向企業收取補助款。


兒子玩排椅子遊戲玩得很開心~
博物館大門口的Chairs of the Board
博物館裡面有三個展覽館,這是博物館大門入口處,有粉筆塗鴉牆與隨意排列在牆壁上的椅子,算是一種裝置藝術吧~
博物館一館展覽的是常設性的藝術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結此相本進去看,不好意思,有些照片沒有旋轉,因為館內燈光比較昏暗,因此照片效果不是非常好。
 27張照片自動放映-  歐克蘭加州博物館的一館作品(slideshow)






接下來要介紹這次博物館我覺得最精采的1968特展,本來不知道1968代表甚麼,進去參觀之後才發現1968代表事件發生的年代,1968這一年對美國人很有紀念性的原因是因為發生很多跟種族、人權等有關的事件。包括民權領袖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 和紐約州參議員羅伯甘迺迪剛贏得民主黨初選後,在洛杉磯遇刺身亡,其他如女性主義運動、阿波羅八號繞行月球等都在這一年發生。
三館有兩個展覽,一個是All of Us or None, 因為裡面不准攝影,加上我又看不懂,乾脆跳過去 :)

 1968特展的入口,進去後會看到右邊的牆壁上用代表圖形闡述了1968年一月到十二月所發生的大事。

策展入口,牆上有個事件代表照片

一月大事: 越共的春節攻勢讓越戰到達了暴力衝突的頂點。透過電視報導,也在全球各地和美國民眾的客廳投下了一波波的震撼。
現場展示當年的直升機,直升機裡面播放當年越戰的廣播與軍人的戰備,直升機旁邊展示當時美國人的客廳。










 二月大事: 在越戰血腥歷史傷亡最慘重的其中一個月期間,美國社會廣大階層反戰的聲浪驟增。
 越戰傷亡的士兵照片與覆蓋國旗的棺木











三月大事: 在嬰兒潮出生的民眾蜂湧至大學校園,並走上街頭進行反戰示威和政治運動,參與人數破紀錄。突然之間,每個人都在談論嘻皮、性革命和"代溝"。

此時的代表有Beatles等1968三月,六張照片(請按連結)







四月大事:民權領袖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 在曼菲斯(Memphis) 遇刺身亡。在全國各地因嚴重族群分裂已然支離破碎的城市,頓時戰火四起、暴力不斷。
好多人聽到金恩博士的演講錄影帶,邊看邊掉淚~他的故事真是令人感動







五月大事: 金恩博士生前的遺志-窮人運動-抵達華盛頓特區。來自所有種族和族群的人權鬥士齊聚,在國家廣場上建造了充滿希望但命運乖張的"復活城"。
現場人潮頗多








六月大事: 紐約州參議員羅伯甘迺迪在加州剛贏得民主黨總統初選後,驚傳於洛杉磯遇刺身亡,讓全美再次經歷極大震撼。

甘迺迪被刺殺時的歷史照片
按照時間軸展示的歷史資料或是敘述

 很多美國人歡迎羅伯特.肯尼迪參選,他們支援他的競選聲明。羅伯甘迺迪説:“我將謀求新政策,結束越南和我們城市裏的流血,剷除美國、乃至世界各地普遍存在的黑人與白人,窮人與富人,青年人和老年人之間的鴻溝。






七月大事:
 "美國:熱愛它或是離開它" (America: Love it Or Leave it) 成為死灰復燃保守運動的口號。種阻隔離派政客George Wallace和 Lester Maddox,以及加州州長雷根的"法律與秩序"政策的支持者暴增。


Wallace競選口號
加州州長雷根
Obey the rules, or get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