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高年級 單字分音節教學法

Teaching Word Segmentation by Caroline
教學對象: 高年級

班級人數: 35人

教學活動概述:

1. 先把所有的 chunks帶念後,不按順序呈現在黑板的右半邊。

2. 帶念單字圖卡念法後,依序貼在黑板上。

3.老師唸出單字,學生試著從word chucks堆中,拼湊出完整單字後貼在圖卡旁邊。


心得:

1.因為把單字變短了,基礎班學生會發覺單字變簡單了。

2. 基礎班學生都很愛這個活動。

3.強化音節概念,背單字也變簡單了。

PS: 影片分別為五個不同的單元單字,點選圖片就會自動連結影片。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2011 與荷蘭學生聖誕卡片交換專案


在外語學習過程中,如果能讓學生認識一些國外的學生做文化交流的話,對他們的英語學習以及對世界的了解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利用2011年夏天參加Iearn國際研討會的機會,我認識了一位荷蘭的老師,也跟他表達想要做國際交流的意願。
九月時,我們利用Wiki的社群做了討論之後,便決定選擇聖誕節卡片交換當作我們的主題。
我的六年級學生們很認真努力的在十月底前完成卡片製作,十一月初順利寄出後,也在十二月初收到荷蘭學生寄來的卡片,因為他們卡片製作的非常用心,因此,對於對方寄來的卡片,並不是那麼的滿意。但是,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努力讓學生了解,這就是文化的差異性,多多接觸後,就可以多體驗不同的習俗和特色。 
以下的電子海報包含三段影片,第一段是學生製作卡片的過程,第二段是收到的卡片,第三段則是他們對卡片的想法。請參考之,我們接下來要進行與俄國學生的泰迪熊專案之旅。

電子海報完整連結

教小學生認識世界的多樣性-英語繪本推薦


這些是我看過,曾經教過,而且可以融入在英語教學中的英語繪本,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之。

其中Oi Get Off Our Train 和 The Little House 這兩本可以與環保議題做結合。

點選繪本圖片,就可以看到這本書的英文介紹。(ps:繪本下載會花一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