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word segmentation for occupation words

自從學期初使用視覺化的音節切割和音節合併之字卡操作之後,我發現學生對此活動很有興趣,對於每次呈現的新單字也躍躍欲試,每個人都爭取上台操作的機會(以後我會想辦法把它做成每組一份)。

在上課前,我先把單字按照音節切割(如圖),裝入切割好的文件夾中(後面貼上磁鐵)。

上課時,先把每個切割過的"單字"chunk 念過與帶念過一次後貼在黑板的最右邊。再把圖卡帶念過一次後貼在黑板的中間。

接下來,就是念單字,請自願的學生出來把單字的分割部位合併在一起。活動過程如以下影片中所示。





在學生貼完單字後,除了問他們單字的重音在哪一個音節上外,我還請學生找出容易拼錯與注意的地方。

學生的答案其實很有趣,因為他們的回答都不是我想要的

其實我的用意是要提醒他們注意re-por-ter的念法,一念錯就容易拼成re-po-ter。還有off-i-cer. 沒有 i 的話,發音也會改變。

另外,po-lice, 如果沒有o, 就會變成一個音節,跟please同音。

busi-ness-man 沒有i 的話,就會變成bus


還有,學生的doc-tor, 發音不標準,經過我一解釋,他們發現原來doc-tor的[k], 要很快的念過去,而不是省略不念。


經過這樣一問一答,我發現學生對拼字的概念更清楚,發音也更標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