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英文第三人稱單數動詞 s (for slow learners)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為六年級學習較為緩慢者(學很慢而且學很久才會的那種)所設計的文法敎學,那就是第三人稱單數動詞的問題

Here We Go 7 Unit 1課本上的句型為

What does he/ she play?


He/ She plays the guitar.

根據以往經驗,如果把第三人稱單數動詞的s和do, does 助動詞再同一堂課敎的話,通常效果都不好,以前我試過文法故事教學法,效果不錯,但是因為此班學生還算愛畫圖,因此我想試試看畫圖的方式。



首先,我畫了一隻右手在黑板上,稱之為"動動"手

然後問學生,用哪隻手指指自己? 他們異口同聲說"大拇指",因此我把I 寫在大拇指(thumb)的位置

再問他們,哪隻手指指自己? 學生很自動的回答"",因此我把You寫在食指(pointer)的位置。

這時學生很自動的比中指Tall Man (有點故意啦! 但是也是好奇),老師:那這隻是代表什麼? 我就說,當然代表"別人",而且是多人,他們馬上回答,那是"他們",恩! 那就是 "They"呀!

那無名指 (Ring Finger)的作用為何呢?這時學生就不太清楚了。因此我說這是戴婚戒的手指,因為要結婚,所以只能跟一個人結婚,不是男生(He)就是女生(She),另外也不要忘了無性別的It

最後要處理的就是小指(Pinky),因為都是跟別人打勾勾用的,所以是我們的約定,那就是we了。

人稱介紹完了之後,因為是動動手,所以填入動詞verb在掌心後,依序寫上play, 要特別強調he/she/ it後面的動詞要加上s。
發下色紙後,小朋友就描繪自己的掌型,然後填入剛剛所引導的那些人稱和動詞,再把手掌沿邊剪下即可。


以下這幾張是動作比較快(也是比較不要求"品質"的學生)在約10分鐘後的作品。

國字還寫錯(昏~~)


其實偶而讓學生畫畫圖也不錯的,不知道您是否有更棒的畫圖點子呢? 希望您也可以分享。

(ps:下次有更棒的作業我會再補上照片)

要注意畫在黑板上的要用左手,不然小朋友會寫顛倒。

關於本課的單字教學(請按此)

Where is thumbkin? (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