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合作學習小組之任務分配 Classroom Jobs Distribution

昨日提到之科任班級經營的獎勵制度,今天要提及的是小組成員的任務分配。

在開學之初安排座位時,如果是在科任教室的話,一般我都是將班級安排成六組,一組5~6人,每組再各自編成1~6號 (因為本校學生人物眾多,一班都是35人,所以不分成六組也不行啦)。



為了要讓每個人都有事做,並且有團體的歸屬感和責任感,每個小組成員都會有固定的任務,茲將每個人的任務分述如下:

一號位置:Supply Manager-負責簿本、作業、上課用品發放和收回。

二號位置: Floor Janitor-下課時要負責檢查組員地面乾淨無垃圾。

三號位置: Team Leader-負責領導小組討論,上課前要檢查組員聯絡簿是否簽名,並到台前移動組員的顏色卡,下課時檢查組員是否抄好連絡簿並簽名。

四號位置:Voice Reminder-提醒小組成員團體練習或是討論時音量降低。

五號位置:Table Leader-檢查組員私人用品是否帶走,保持小組桌面乾淨整齊。

六號位置: Vice Team Leader-副組長,負責協助組長。



除了以上的小組任務分配外,另外還有一些小幫手,分述如下:

1. 請兩位自願的小朋友當Erasers,下課時負責黑板清理和座位表的色卡歸位,以便下一班課程的順利進行。

2.上課長下課長(Captains),負責喊上下課時的英語口令 (Stand up. Attention. Bow.)

3.CD Player CD播放長: 老師還沒到時播放英語CD給全班聽。

4.Secretary: 上下課幫老師拿麥克風。

5. 2 Helpers: 幫老師拿教具袋。

這麼多小幫手,一定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個有效率的輕鬆老師。


沒有留言: